揭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2年5月30日揭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2-06-01 09:40 浏览次数:12166 【字体:

“十三五”时期,揭阳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普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法治文化蓬勃发展,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以精准高效的普法宣传,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和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结合本市实际,对从2021年至2025年在全市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作决议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课程,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纳入高校法治理论教学体系,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各类基层普法阵地作用,举办“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揭阳建设相结合,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与促进高质量发展、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宣传“中国之治”及新时代宪法精神。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推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制度化。突建立健全民法典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民法典讲师团作用,分类分层开展精准普法,落实国家机关民法典普法责任,推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加强对“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围绕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扫黑除恶、毒品预防、农民工工资支付、防治家庭暴力、个人信息保护、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赴境外的企业、居民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对在揭外国人开展法治宣传。

三、把握普法重点对象,持续培育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等制度。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配齐配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并加强培训管理。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把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估体系。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学习宣传。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培训、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培训,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媒体从业人员等的法治教育。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行为习惯养成,把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开展普法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开展用法治方式规范公民行为习惯养成主题活动,建立健全对守法行为的正向激励和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制度,把公民法治素养与诚信建设相衔接,健全信用奖惩和信用修复机制。

四、厚植法治信仰,传承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政务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场所建设法治文化阵地,把法治元素融入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推动各县(市、区)建设法治文化特色小镇、法治文化特色村(社区),打造法治文化体验路线。推动各地建设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实现县镇村三级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培树一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命名一批法治文化创意基地和普法工作室。结合揭阳本地传统文化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中华法系的优秀思想和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全面体现到普法工作中。弘扬善良风俗、家规家训等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法治内涵,开展面向家庭的普法主题实践活动。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和传承,打造一批红色法治文化品牌。

五、深化法治实践,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

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法治乡镇(街道)、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结合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创建活动、美丽镇村和法治乡村建设,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提升乡村法治水平和治理能力。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深化行风建设,规范行业行为。开展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六、实施精准普法,增强实现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把普法融入立法过程。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前的宣传,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规范的普法宣传。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融入普法宣传。落实典型案例发布和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培育具有部门特色典型案例普法品牌,使依法处理案事件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普法作用,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加强普法讲师团建设,开展订单式普法。完善普法集群网和新媒体普法矩阵建设,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探索运用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推进普法信息“智慧分发”。

七、强化监督检查,切实保障规划得到有效贯彻实施

常态化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现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全覆盖。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积极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队伍、经费、设施等工作保障,做好中期检查和终期评估,并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应当充分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以及代表视察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本决议得到切实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