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人大】惠来县隆江人大:深入实施“六单贯通”工作法有效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来源:《揭阳人大》2022年第3期 总第7期 发布时间:2022-12-02 09:26 浏览次数:7042 【字体: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创新实践,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自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开展以来,惠来县隆江镇深入实施“六单贯通”工作法,有效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真正做到了“民声”决定“民生”。



切实加强领导,定工作“清单”。隆江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切实把该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进行统筹谋划,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进行研究部署和整体推进,并成立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人大主席、镇长等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各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代表联络站负责人担任成员的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切实为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同时,制定出台《隆江镇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对该项工作的工作原则、做法、要求等进行具体明确,确保工作有章可循、稳步推进。


强化宣传引导,向社会“发单”。隆江镇人大主席团及时组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具体流程和操作细节,使代表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进而统一思想认识、形成整体合力,帮助代表更好深入群众察民情、访民意、问民需;同时积极利用镇、村两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宣传窗口阵地作用,通过悬挂横幅、放置宣传板块、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多渠道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宣传民生实事工作及其重要意义,调动各方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收集到的民生实事建议项目更加“接地气”。


广泛征集民意,让群众“点单”。在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全面收集群众意见的过程中,隆江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了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并严格按照体现普惠性、注重获得感、具备可行性、力求指标化的原则,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仔细梳理和甄别归类,在上级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镇人大主席团立足该镇具体实际,结合“急难愁盼我来办”、一体化信访平台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确定了4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这些候选项目涵盖交通出行、人居环境提升、特色文化街区建设等方面的内容,都是全镇人民最关心、最关注、最直接的利益问题。


实行现场票决,让代表“定单”。在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镇政府向大会报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包括候选项目名称、主要内容、实施主体等内容,由全体与会代表对候选项目进行审议,与会代表按照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从提交会议票决的候选项目中票决出正式项目3项,具体包括建设一个地段的万里碧道、建设镇政府西侧道路和创建一个开放共享的文化场所。相关票决结果在会上当场公布,同时在政府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告。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的新机制,把选择权、决定权和监督权交由人大代表行使,实现了由“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巨大转变。


组织项目实施,让政府“买单”。为了确保代表票决的项目当年完成、当年见效,镇政府通过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及时将项目列入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内容,根据各个项目所涉及的内容进行责任分解,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具体实施,并明确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牵头部门和完成时限。同时,按照每个项目进行分工,形成“四个有”:有领导挂钩、有工作班子、有实施计划、有督查机制,以此力抓项目推进与质量管控,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办实。


强化全程监督,让人大“验单”。民生实事项目能否办好办实,人大的全程监督是关键。民生实事项目一经确定,镇人大就把落实情况列为监督重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实行常态化督查,确保每个项目落到实处、发挥作用。一方面,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督办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制度,科学制定监督计划,定期邀请人大代表开展听取汇报、现场视察、专项督查、满意度测评等活动,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意见,积极为项目推进出谋划策。另一方面,组织代表以走访群众、向选民述职等形式,向项目实施地的选民群众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宣传项目实施的成果,提升群众满意度。目前从组织代表视察的活动中了解到,镇政府西侧道路建设项目已完工,其余两个项目处于收尾阶段,预计十月份全部完成建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姓所望、人大所向。隆江镇人大将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六单贯通”工作法,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向纵深开展,真正把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努力将人民群众的“呼声”变为兴高采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