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人大】人大代表齐上阵 同心浇灌文明花——揭东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16 11:07 浏览次数:7189 【字体:

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揭东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行动“集结令”,发布倡议书,开展人大代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连日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闻令而动,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实干的精神,主动化身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和联络员,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为推动揭东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化身文明创建“宣传员”,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


文明花开,离不开全民携手、同心浇灌。揭东区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文明创建为人民,文明创建靠人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各镇(街)人大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市、区文明创建工作会议精神、文明创建宣传知识和《广东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加深对文明知识和法律法规的理解和把握。

在此基础上,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如何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文明条例有效实施等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为文明创建提质增效出谋献策。在每一个代表联络室、大榕树下的微课堂和人大主题公园,代表们积极向群众宣传公民道德规范和文明创建知识,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倡导文明行为,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据统计,全区共有905名人大代表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共发放《共创文明揭东倡议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等资料16000多份,把文明“种子”播撒到揭东每一个角落。


化身带头创建“战斗员”,彰显代表模范风采


助力文明创建,人大代表当先锋。揭东区人大机关干部职工同步开展“爱家爱文明 揭东在行动”文明创建活动,到所挂钩“一局一文明路”责任路段对废弃杂物、沟渠垃圾等进行清理。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身穿“红马甲”,以身作则,清理小区主要路段、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引导群众清除院内、门口堆存垃圾和废旧物品;规范小区内乱停乱放车辆,对乱扔垃圾的行人进行劝导。代表们率先垂范,带头反对不卫生、不文明的不良行为,积极参加人居环境整治,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自觉参与文明创建。

在玉湖镇,人大代表与镇志愿者服务队联合组成队伍,依托“文明五桶水”活动,清扫路面垃圾落叶、搬离杂物,对镇辖区内乱停乱摆、卫生死角、“牛皮癣”等进行全面整治。在霖磐镇,人大代表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垃圾杂草杂物和沟渠、寨前池垃圾漂浮物进行清理,清除卫生死角200余处。阶段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共参与文明创建主题活动42场次,参加志愿服务1656人次,用实际行动给人民群众做了良好的示范。


化身强化落实“监督员”,增添创建工作动力


“这个公厕的管理制度还没有上墙,水龙头拧不出水,拍照记录起来,等会儿汇总反馈给村委,让他们落实整改,三天后我们再来看。”这是云路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在辖区内常态化督查文明创建工作短板弱项的真实记录。通过每检查一个点位、发现一个问题、上传一张照片、落实一项整改,为推动问题及时解决提供有效参考依据。阶段来,揭东区各级人大成立代表督查组,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以视察、调研、督查为抓手,采用“集中与分散、明查与暗访、定期与随机”的模式,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城市重点任务,加强对人居环境整治、市场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监督,全力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揭东区人大常委会还专门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对锡场镇、曲溪街道文明创建工作开展督查,深入现场实地察看,找出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解决思路,积极推动未解决问题整改到位。据统计,8月份以来,全区共组织视察、调研、督查31场次,督查场所292处,发现问题220个,提出整改建议意见138个。同时,区、镇人大紧盯公共文化惠民工程、电网改革、公厕改建、乡道硬底化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进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加强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调研和督查,真正把民生工程建设成为惠民工程,让人民群众在城市发展中持续共享文明成果。


化身深入一线“联络员”,身入基层心入群众


揭东区人大常委会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功在当代、惠及民生的民心工程,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使文明创建更加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目前,全区13个代表中心联络站和29个村(居)片区代表联络站既是代表联络群众的“活阵地”,也是收集文明创建意见建议的“集散地”,进一步延伸代表与群众联系的触角。例如,在桂岭镇,收集到群众反映农贸市场存在车辆乱停乱放和卫生死角问题;在白塔镇,收集到市场卫生保洁、垃圾收集转运管理和公厕卫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代表们一边详细记录,一边与群众深入交流了解实情,对于可以当场解决的问题,现场提出解决方案;对于无法立即解决的问题,将问题进行梳理后提请相关部门解决落实。

此外,代表们还充分利用日常走访、意见表、微信群等载体,深入田间地头、经常走家串巷,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把党委的政策传达给群众,把群众的意见反馈给政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连心桥”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区委有号召,人大即行动;代表有落实,创建见效果。揭东区人大常委会表示,下一步将以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创文明为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感,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全力助推全区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结出新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