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人大】民生实事“民做主” 革命旧址“红起来”——普宁市大坝镇人大奋力推动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旧址修缮升级
来源:《揭阳人大》2022年第2期 总第6期 发布时间:2022-09-23 09:51 浏览次数:8041 【字体:


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旧址是大革命时期普宁农民运动的重要革命据点,是全国首批县级红色政权成立旧址。该革命旧址位于大坝镇九江村(即九江村陈氏祖祠),1925年至1927年,中共普宁党组织领导人陈魁亚、彭奕等在此领导农民运动,彭湃也亲临指导。

近年来,大坝镇人大在大坝镇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积极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以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为抓手,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有力推动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旧址修缮升级和党建公园配套建设工程落地落实、加快推进、取得实效。


收集民声民意,列入民生实事


2020年,在镇人大组织开展代表接访选民活动的过程中,多次有群众反映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旧址历史意义重大,应予以修缮升级。代表们积极发挥下情上达的桥梁作用,将群众意见向镇人大主席团反映,建议对旧址进行全面修缮升级,并拆除旧址周围的危房、旧厕、猪栏等违规老旧建筑,配套建设党建主题公园,进一步盘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以优异的红色教基地修缮提升成果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大坝镇人大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形成情况报告和请示意见呈报镇党委。镇党委了解有关情况后,认为启动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旧址修缮升级和党建公园配套建设工程,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红色遗产、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又是对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积极回应,经召开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后,决定将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旧址修缮升级和党建公园配套建设工程设为大坝镇2021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之一。

2021年3月12日,在大坝镇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经全体代表票决,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旧址修缮升级和党建公园配套建设工程列为大坝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发挥人大作用,持续监督推动


民生实事项目确立以来,大坝镇人大切实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精心制作展板,将2021年度6项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全部“摆上墙”,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跟踪监督、全程监督。针对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旧址修缮升级和党建公园配套建设工程,镇人大先后多次组织普宁市、大坝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深入一线了解项目具体进展情况,紧盯每一个施工环节的工程质量,并听取有关负责人的情况汇报。

代表们积极参与,在视察和调研过程中认真履职,指出存在问题,提出了很多非常有针对性的宝贵建议,并由镇人大归纳整理后及时反馈到镇相关线条的分管领导研究办理。

在镇人大特别是代表们的监督推动下,镇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听取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意见,积极主动谋划推进项目建设,先后投入250万元修缮资金,对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旧址内部进行装饰和布展,设立墙面滚动屏、实物展台、情景再现展区等,综合运用实物、照片、雕塑、影像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红色革命资源承载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同时,在旧址周边修缮部分建筑、院落形成群组,还建成了党建主题公园,配套建设党建标志、革命人物雕塑、临时政府成立历史宣传栏等等,并完善了公厕、停车场、公园道路和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活动的好去处。革命旧址经全面修缮,面貌焕然一新,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也为该镇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红色能量”。


组织代表活动,赓续红色血脉


完成修缮升级的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旧址,成为了大坝镇一张崭新的“红色名片”。去年以来,大坝镇人大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到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旧址开展参观、学习、研讨和宣誓等活动,在让代表们深入感受其倾听民声、用心履职、积极建言取得的实践成果的同时,也通过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代表们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强对党的理解和认识,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好履职尽责、发挥代表作用。



为民办实事,不仅仅是党和政府的分内之事,也是各级人大的神圣职责。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时代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创新实践,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2022年4月22日,大坝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对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旧址修缮升级和党建公园配套建设项目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大坝镇通过扎实推动民生实事票决制落地见效,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从以往的“政府唱主角”向“党委管、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转变,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促进政府民生领域决策与群众“急难愁盼”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

如今,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旧址已打造成为揭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普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吸引了广东省、揭阳市、普宁市等各级领导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年均接待社会各界参观人数5000多人次,举办爱国主义专题教育60多场次,参加人数2800多人次,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宣传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