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人大】围绕中心促发展 助推电改惠民生——揭东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职推动玉湖镇独立供电区域农电体制改革
来源:《揭阳人大》2022年第3期 总第7期 发布时间:2022-12-22 09:51 浏览次数:7874 【字体: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阶段来,揭东区人大常委会在揭东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独立供电区域农电管理体制改革这一玉湖镇人民群众最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深入一线察实情、听民声、寻良策,扎实助力玉湖电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的重要要求,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服务中心大局,主动履职为民

上世纪60年代以来,玉湖镇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大部分依靠小型水电站自发供电,至目前仍属于私人承包管电范畴。由于近年来该镇电力经济效益下滑,部分供电设备、线路老化,电压不足、电路不稳、频繁停电等问题逐渐显露出来,“用上电、用好电、不停电”成为当地企业和群众的迫切愿望。2020年8月以来,为适应电力体制改革新形势,提高区域供电服务水平,揭东区多次召开会议,统筹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推进玉湖镇独立供电区域农电体制改革工作,但因历史遗留问题,有关方面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电改工作进度受阻。

揭东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以强有力的监督履职主动融入和服务发展大局,切实推动解决影响电改工作进度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让电力体制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

为全面摸清问题、掌握实际情况,经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研究,决定成立专题调研组,组织部分具有较强专业知识和关注电力体制改革的省、市、区人大代表,围绕玉湖镇独立供电区域农电体制改革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让人大监督载满民意、解决民盼,为民生改善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深入一线调研,倾听民意呼声

2022年5月27日,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玉湖镇浮山村、东寮村等地进行实地调研,通过现场察看电路设备、入户走访群众等方式,随行人员听到最接地气的声音,收集到最原汁原味的建议。

“除夕吃年夜饭期间就断了3次电,一顿团圆饭都吃得不舒坦”“ 一到夏季用电高峰期就会跳闸停电,酷暑真是难熬”……调研现场代表们仔细听、重点问,认真记录玉湖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为在座谈会上向政府提出真正代表人民群众利益、反映群众呼声的建议认真做准备。“如果玉湖镇不能早日完成农电体制改革这项工作,影响的不仅仅是玉湖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更制约了玉湖镇高质量发展。”参加调研的人大代表向群众表示,一定将大家的心声传递给政府有关部门,同时继续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确保在接下来电改过程中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群众的声音,让群众的心声变为建议、让群众的期盼真正从“纸面”落到“地面”。


回应社会关切,办好为民实事

结束实地调研,调研组在玉湖镇召开座谈会,听取揭东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玉湖独立供电区域农电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针对群众反映的“尽快推进电改工作”“公示电改进度”“保障玉湖独立供电区域交接过程中的电力供应”等问题,代表们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形成了一系列深度专业、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明确职责,成立专门对接协调玉湖电改工作的专班;要加强工作力度,争取电改早日开工建设;要分片分区制定工作方案,倒排工期完成电改任务;要定期公布电改工作进度等相关信息,保障玉湖群众知情权,等等。

针对代表们的建议,揭东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在会上作出回应: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电力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进一步推进电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玉湖人民尽快用上安全电、放心电、可靠电。

代表们通过收集社情民意,提出反映民生、代表民意的建议,这正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有效举措。


持续重点监督,快步推进落实

调研组在调研中了解到,电改工作受阻的最大因素,在于历史遗留问题产生的纠纷,目前正处于走法律程序阶段,待走完法律程序,电网改造工作将可进行。走完法律程序需要多久?具体什么时间可以进行电网改造工作?揭东区人大常委会将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

2022年6月1日,带着这些问题,调研组专门到区人民法院进行调研,听取关于玉湖镇电改专项工作的汇报,并就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思路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调研组指出,加快推进玉湖镇独立供电区域农电体制管理改革,是适应电力体制改革新形势的现实需要,也是提高区域供电服务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用电获得感和幸福感的一项重点民生工作。要求区法院要坚持司法为民、服务大局,协调优化评估工作程序,把电改工作送上“快车道”,办出“加速度”,同时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玉湖电改尽快落实。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22年8月1日,玉湖镇东寮村终于迎来电网规划改造之日,这将为后续玉湖镇整体电网规划改造提供借鉴经验。

接下来,揭东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坚持聚焦中心工作,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作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监督支持玉湖镇独立供电区域管理体制改革这项重点民生工作落地见效,让玉湖镇群众早日告别“烦心电”,用上“满意电”,努力让人民群众从人大履职中感受人大作为、收获民生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