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物业管理地方立法 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发布时间:2022-08-26 14:24 浏览次数:31987 【字体:

为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地方立法工作质量,8月24日至25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牵头市司法局和市住建局组成调研组,深入榕城区榕华街道进贤社区居委会和东升街道办事处,实地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立法调研,通过与部分业主代表、物业服务企业代表、街道和社区干部以及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同志等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认真听取大家关于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对《揭阳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修改稿”)的意见建议。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详细介绍了条例草案修改稿的重点内容和主要制度设计,大家围绕调研提纲纷纷踊跃发言,对条例草案修改稿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同时也反映了许多物业管理服务领域存在的堵点痛点和热点焦点问题,比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难、物业服务企业服务不规范、既有老旧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筹集使用、高空抛物、车辆乱停乱放、违法饲养动物扰民、加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等等。





物业管理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本次调研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和研究吸纳,同时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广泛听取民意,最大程度凝聚共识,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所呼所盼融入并体现到条例当中,努力以法治方式助推解决物业管理服务领域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用法治力量呵护百姓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