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财经监督 助推经济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素钦带队开展上半年经济运行专题调研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发布时间:2022-07-27 09:10 浏览次数:12452 【字体:

7月18日至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素钦带领调研组深入揭西县和市直有关部门,对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进行专题调研,对当前和下半年经济形势进行分析研判。



林素钦指出,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国际形势变化的不确定因素,以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给我市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面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市委全力打造揭阳营商环境,有效吸引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发展要素聚集,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业生产较快增长,重大支撑项目顺利推进,工业投资有力增长,产业不断提质提效,消费市场稳中有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效落实,营商环境得到优化,经济社会总体平稳发展。

林素钦强调,今年我市稳经济的压力仍然较为突出,下半年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持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好国务院、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聚焦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全力促进工业稳定增长,巩固存量、提高增量,扎实抓好企业服务,重点服务好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吉林石化ABS等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推动尽快投产纳统,提振我市工业稳增长信心。三是要持续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债券项目的建设进度,强化项目计划执行力度,科学系统谋划储备项目,抓好项目统计工作。四是要着力推动内外贸提质增效,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落实好各项促消费政策,积极推动外贸稳定恢复,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积极扩大进口,优化外贸结构。五是要切实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在认真落实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同时,积极培育税源,依法组织收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全力保障重大战略任务和基层“三保”,切实提高财政支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