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三防弦 全力筑牢安全关——市人大开展《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执法检查
来源:市人大社会委 发布时间:2022-08-02 17:30 浏览次数:19104 【字体:



7月27日至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素钦带领由市人大社会委和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检查。

执法检查组先后实地检查了惠来县蜈蚣岭水库、县防汛仓库、县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县应急指挥中心,榕城区太史第内涝点、华阳观地质灾害点和市应急指挥中心,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惠来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市直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了解我市三防工作情况。



林素钦对我市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三防工作认识到位、措施得力、责任压实,软硬件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林素钦强调,三防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增强做好三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三防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减少灾害损失。要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压紧压实三防工作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以防为主,扎实推进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防控工作,对风险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做到及时排查、有效化解。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严防灾情与疫情叠加碰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和防灾减灾普法活动,强化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良好格局。

据了解,2019年以来,我市共有效防御了30轮强降雨过程和12个台风影响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等险情灾情,实现“零伤亡、少损失”工作目标,有效应对了2020年和2021年的冬春连旱,保障了城乡群众饮用水安全。



活动中,执法检查组一行还深入惠来县惠城镇西溪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实地察看了解联络站建设和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