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认为三个报告突出法治建设鲜明主题 积极回应人民关切期盼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6 14:40 浏览次数:2509 【字体:

1月14日、15日,揭阳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赞同三个报告。

张虎代表说,三个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浓,总结成绩客观实在、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反映问题实事求是、深刻到位,部署工作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是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符合广东发展实际、顺应人民期盼的高质量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履职尽责的核心要务、谋划推动人大工作的根本指向,自觉扛起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使命责任,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担当意识、务实的工作导向,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有效发挥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作用,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待,为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作出了突出贡献。省法院紧紧围绕省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很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亮点纷呈。省检察院依法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等工作取得新突破,用法治护航“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深入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王胜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是因应时代要求、适应发展之需、回应人民期盼的好报告,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两院”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忠诚履职讲政治、务实履职显担当、为民履职讲情怀,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此次省人代会精神,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面提升我市人大工作质效。过去五年,省“两院”忠诚履职、公正司法,特别是加强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康美药业证券侵权集体诉讼案入选“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帮助我市有效化解了风险,维护了投资人的权益。揭阳市将全力支持“两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揭阳、法治揭阳。

支光南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总结全面、路径科学、举措有力,是一份讲政治、有深度、有见解的好报告。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等方面的成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广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立足人大职能,科学提出今年工作思路和措施。“两院”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法治建设的鲜明主题,突出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理念新、措施实,体现了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支持粤东西北补短板、强基础,同时继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经费支持。建议司法机关推出更多普惠均等、优质高效的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依托社会力量促进更多矛盾纠纷就地调处化解。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增强监督工作质效。

董美玲、陈晓青、黄凤珠、何凯枫、陈淑龙代表建议,加强对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计划预算执行对苏区老区和欠发达山区执行情况、省粤菜发展促进条例实施情况、重点民生工作等的监督。孙彦翔代表建议,支持指导各地人大加强母亲河污染整治工作监督。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深化拓展代表工作。

李壮旭、郑志亮、曾晓东、贝春园代表建议,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深化代表联络站建设。黄有生、李壮旭、曾晓东、黄燕君代表建议,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宋旭彬代表建议,继续给予乡镇人大专项资金。

公平正义是人民群众的内心期待,也是全社会的价值追求。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服务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广东建设、不断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法律监督体系现代化,更有力守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些都引起代表们的共鸣,代表们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纷纷提出建议。

蚁晓昕代表建议,严惩涉疫违法犯罪,深化民法典普法宣传。陈淡芬、林树华代表建议,加大电信网络诈骗、货车超载、开车玩手机、拐卖妇女儿童等的打击力度。许丽敏代表建议,对农民工欠薪案件快审快结快执。

江周敏代表建议,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加强审执流程节点管控,探索成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李绪庆、蔡舒蓝代表建议,加大普法工作力度,针对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推出更精准的司法便民利民举措。

林丽如代表建议,规范全省“两院”律师值班工作室,提升法律帮助类案件质量,全面推行民事案件调解前置机制。

列席人员陈旭东说,省司法厅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发挥好“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