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以只争朝夕精神谱写揭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4 10:14 浏览次数:4970 【字体:

2月23日下午,参加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

 

在各代表团会场,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谈感受、提建议、献良策。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高扬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全面回顾了2022年政府工作,充分展现了我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明确提出了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揭阳描绘了一幅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发展蓝图。代表们纷纷表示,未来将继续围绕建设产业强市、发展县域经济、共建绿美揭阳、壮大文旅产业、全面推进教育医疗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方面工作,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谱写揭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支光南市长在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层次分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特别是对新一年工作作出的具体部署,与市党代会一脉相承,每项工作都紧扣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明确了具体的实施路径,都契合当前揭阳发展所需,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梁柱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对揭东区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提出明确定位,将成为揭东区未来发展的“施工指南”,进一步增强了全区上下在新征程上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接下来,揭东区将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认真制定新一年工作目标,心齐劲准,乘势奋进,坚持“项目为王、挂图作战、制度支撑”,全力做好全年的工作,以党建引领揭东全域经济功能区发展,重点打造好国家级经开区、中德金属生态城、揭阳产业园三大工业园区和竹笋、炒茶、油茶三大农业产业园,大力实施“双有双心”工程和“双招双引”工程,为全域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教师队伍和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全力实施公办学位扩容、师资队伍建设、基础教育改革高质量发展三大提质行动。”张小燕代表认为,科技、创新很大程度是依赖于人才,而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教育。当下,我市的教育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全新的教育背景下,抓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优质师资力量,打造有朝气、有活力、专业素养高的教师群体,是提升我市教育竞争力的有效保障。我市有不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名校,要深入挖掘、打造校园文化特色,让学生在文化的浸润中得到熏陶,育人于无形,育人于无声。同时,要充分发挥教师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的作用,进一步提升育人的实效。

 

吴谦慎代表表示,新的一年,揭西县棉湖镇将突出产业引领,厚植产业优势,着力规范电线电缆行业经营;建设商业综合体,统筹好棉湖小吃资源,打造棉湖美食一条街;建设集育秧和稻谷加工于一体的水稻产业园加工厂,改变当地现有水稻加工规模小、分布散、生产设备和工艺落后的局面;以兴道书院为中心,建设南门里特色街区,进而盘活资源,活化文物古迹,进一步壮大棉湖文旅经济,迸发棉湖千年古镇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揭阳是著名侨乡,做好‘侨’文章,要宣传好华侨文化,用心用情讲好华侨故事,弘扬华侨家国情怀,弘扬华侨先贤爱国爱乡、无私奉献、造福家乡人民的精神。”蔡幼芳代表表示,作为一名党报记者,将继续挖掘揭阳文化中的“侨”元素,做好华侨文化的宣传报道,让华侨精神成为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

 

各代表团还审查揭阳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揭阳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揭阳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揭阳市2023年预算草案;审议揭阳市2023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组织票选民生实事项目;酝酿、提名揭阳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部分组成人员候选人人选名单;按照选举办法的要求,推荐监票人初步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