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宣传科 发布时间:2019-06-04 05:34 浏览次数:11463 【字体:

  5月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的初步贯彻意见;传达学习贯彻全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叶牛平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杜小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人大工作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规格高、规模大,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务实、效果很好。省委书记李希在会上的讲话,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总结我省人大工作经验做法,对做好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针对性。李希书记在会上的讲话和《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四点意见:一要认真组织传达贯彻。全市各级人大要把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特别是李希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全面理解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要求和举措,迅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传达学习贯彻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激发动力,切实在认真解读中吃透精神,在深刻领会中贯彻落实,把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与依法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充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会议提出的各项部署要求,努力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二要精心做好会议筹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将向市委建议,在今年适当时候召开全市人大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会议精神,就加强新时代我市地方人大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并认真做好召开会议的相关筹备工作。三要全面开展督促检查。市人大常委会要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要求落地生根。同时,建立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常委会副主任到基层开展工作时,一并对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确保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四要切实加强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的宣传报道,广泛宣传全市各地传达学习情况和贯彻落实举措,促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更加深入人心,为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人大有效履职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就如何贯彻落实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提出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新闻宣传工作中去,集中反映市人大常委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中发挥职能作用,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宣传和省市人代会、常委会会议、常委会重要活动、代表工作、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等的新闻报道,切实讲好人大故事、发出人大声音、展现人大风采。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莉、林旭群、柯群坚、张继钦,副厅职领导干部巫奕琦,秘书长刘枝钿等出席会议。

  为确保相关会议精神落到实处,6月4日,市人大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相关的学习贯彻意见,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枝钿主持。

  会议提出,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部署要求,精心制订方案,列出工作台账,确保相关部署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取得成效。

  (宣传科 吉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