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组织法 努力实现新作为——市人大机关围绕新修订地方组织法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2-04-02 16:28 浏览次数:13004 【字体:

为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更好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和完善发展,4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联合市人大制度研究会,组织开展主题为“学习贯彻组织法 努力实现新作为”的学习交流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辉出席活动并讲话。


01.jpg


会上,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并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开展交流发言。通过学习,大家认为修改完善地方组织法,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加快推动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辉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学习好领会好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对每一条文要深入研读,真正做到阅读条文、理解条文,结合工作实践,加深对组织法的全面系统深入了解,特别是要深入研读新修订地方组织法关于审查监督政府债务、监督本级人民政府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开展区域协同立法等有关规定,切实推动工作提质增效。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在学习中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地方组织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同心协力推动揭阳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02.jpg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同志以“加强区域合作  提升立法效能”“围绕组织法的修改 谈我市国有资产监督和地方债务监督机制的建立和实施”“浅谈对地方组织法中区域协同立法问题的三点思考”“更好适应地方实际  提高人大会议质量”“新修订地方组织法对做好代表工作的启示”等题目,先后发言,相互交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共识、推进工作的目的。

市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市人大制度研究会监事会监事长方文辉,市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主任、市人大制度研究会理事会副会长黄灿煜参加会议并作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