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推动人大工作完善发展——揭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召开2021年度研讨会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1-10-18 15:53 浏览次数:14584 【字体:

01.jpg


10月15日,揭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会召开2021年度研讨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定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人大制度研究会理事会会长刘枝钿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省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精神,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总结理论研究成果,表彰先进,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推动人大工作完善发展”主题,开展交流探讨,为推动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完善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

会上,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我市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工作,陈定雄要求:一是坚持高标站位,理论研究要突出高度。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正确方向上不断推进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要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主动向党组汇报工作,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各方面和全过程,保证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始终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理论研究要突出深度。要针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理论思考,多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不断提高人大理论研究的工作成效。选准研究重点,不断深化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的认识,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善于提炼总结,把全市各级人大工作的鲜活经验总结好、提炼好,及时概括成为人大工作的指导性意见。三是坚持发挥优势,理论研究要突出广度。要充分发挥研究会的特点和优势,加强学习研究,整合多方资源,抓好成果转化,积极将好的建议、好的措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推动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高翔,市人大制度研究会理事会、监事会成员,提交论文成果的单位代表、个人提交成果的作者等出席会议。市监察委员会林梓鹏、普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陈耿雄、揭东区埔田镇人大洪潮群在会上分别围绕各自撰写论文进行了交流发言。


02.jpg


今年3月,市人大会制度研究会围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推动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征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理论研究论文,共收到研究成果20篇,这些研究成果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扣人大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职能作用,聚焦人大制度阐释、地方人大立法、完善监督机制等,展示了新时代揭阳人大工作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经过评审,共评选出7篇优秀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