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地方立法“直通车” 助力法治揭阳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暨业务培训会举行
来源:揭阳日报、揭阳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08-19 10:28 浏览次数:30412 【字体:

8月1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暨业务培训会举行,提出要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扩容提质为新的起点,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推动新时代揭阳地方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加快法治揭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如何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功能作用,会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举措,自觉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放到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去审视和推进,共同将我市基层立法联系点打造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更好地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汇聚到立法活动和法治实践之中。要主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优势和作用。立足自身特点,着力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丰富群众参与方式,主动协助立法机关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原汁原味”的声音,密切关注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确保立法工作更加贴近民情、顺应民意、集中民智,更好地服务大局、造福百姓。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推动联系点功能从服务立法向推动执法、参与普法延伸,更好引导社会舆论、凝聚各方共识。要加强协同配合,切实保障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有效开展。各基层立法联系点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及时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要切实为各基层立法联系点有效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支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切实担负起联系、服务、指导的责任,定期了解掌握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情况,切实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据了解,自我市2015年9月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地方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取得良好的成效。截至目前,我市已颁布实施9部地方性法规,逐步构建起我市“天蓝、地净、水清、城美”的地方特色立法体系,为揭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熹参加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雯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辉宣读了《关于设立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通知》。会议为新一届的13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集中授牌,并举行题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传递基层的真实声音》业务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