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大落地落细——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2-11-25 17:43 浏览次数:1258 【字体:

11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集体学习和研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熹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践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行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担人大使命,展现人大作为。要更加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市委的全面领导之下,更加主动找准找实人大在推动市委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切实做到市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结合起来,做到前后贯通、梳经解脉、研机析理。要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深化推进基层宣讲活动,精心组织新闻宣传,持续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研讨,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任务新部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揭阳人大工作实践。要突出提高立法质量,进一步加强“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切实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要突出提升监督实效,不断创新监督机制,推动我市在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办好民生实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要突出健全代表工作机制,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代表联络站,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要突出“四个机关”定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林素钦、林少敏、叶明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王辉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雯,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