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诚信揭阳】全过程跟进 全方位发力——市人大常委会谋划开展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专项工作监督
来源:《揭阳人大》2022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22-11-23 15:37 浏览次数:1633 【字体:

诚信建设关乎城市形象,关乎民生福祉,关乎长远发展。今年来,市委就加快推进我市信用体系建设作出部署,并以“两办”名义印发《揭阳市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强力推进“守信践诺 诚信揭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党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的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作用,谋划启动诚信体系建设专项工作监督,并迅速推进相关工作,努力以实际行动争当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诚信揭阳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


紧跟步伐,连续三年持续跟进


8月2日,《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印发,标志着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正式启动、全面推进阶段。按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胜提出“人大要积极参与、监督推动”的指示精神,市人大常委会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深入研究讨论,明确提出要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坚决落实市委部署,科学谋划实施专项工作监督,全力助推信用体系建设。


9月5日,市人大常委会第8次主任会议召开,专题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揭阳市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落实情况专项工作监督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全力推动全市三级人大同步发力、五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连续三年持续监督和支持《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阶段目标任务及时有效落实,以实实在在的人大履职成效助力“守信践诺 诚信揭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精准而为,五项举措监督支持



人大监督要精准发力、取得实效,关键是要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把开展诚信体系建设专项工作监督摆上重要日程,作为今年来继开展“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深调研活动后,又一项三级人大同步发力、五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的重大任务、重点工作来抓,高规格成立以常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专项工作监督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同时,立足人大自身优势,准确把握不同监督形式的内在联系,积极探索和推行成效明显的监督手段,制定了五项具体举措实行全方位监督推动,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持续见效。

一是列入年度计划,从今年起,连续三年把开展专项工作监督纳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和代表工作计划,确保工作依法有序、连续开展、取得实效。二是开展专题调研,连续三年不定期组织开展“助力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打造诚信揭阳”等专题调研,收集存在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三是组织执法检查,适时组织对《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推动条例更好地贯彻实施。四是听取审议报告,从今年起,连续三年在11月份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推进我市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高质量审议意见并交市政府研究办理。五是广泛宣传发动,在全市85个乡镇(街道)代表中心联络站和500多个村级代表联络站普遍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并向代表发出倡议书,号召五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积极主动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共同营造共建诚信揭阳的浓厚氛围。


靠前发力,第一时间铺开行动


推进“守信践诺 诚信揭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市上下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久久为功。《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后,市人大常委会冲锋在前、扛旗争先,在制定《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迅速制定了本年度专项监督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队开展“助力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打造诚信揭阳”专题调研,带头打响了全市人大系统监督和支持我市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第一炮。同时,推动专题调研常态化开展,目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已分别带领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市塑胶行业协会、市不锈钢制品协会、市鞋业商会和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万家达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揭阳市聚鲶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行业协会商会在推动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完善保障措施,以及企业在提升自我约束能力、加强信用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听取有关意见建议,并鼓励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和企业要充分认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诚信意识、加强信用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诚信建设,共同营造守信践诺、诚信经营的良好营商环境。


10月1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熹带队到揭西县开展“助力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打造诚信揭阳”专题调研。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紧密的联系。为进一步发挥好人大代表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在揭阳日报、揭阳发布微信公众号、揭阳人大微信公众号和揭阳人大网站上发出《当好模范表率 共建诚信揭阳——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从明诚信之要、扬诚信之帆、传诚信之风三个方面,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模范践行诚信理念,主动参与宣传发动,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助推“守信践诺 诚信揭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示范表率作用。同时,切实把代表联络站作为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重要平台,将倡议书以海报形式张贴至全市近700个代表联络站,引导各代表联络站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带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和参与的浓厚氛围,共同推动“守信践诺 诚信揭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