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共建聚合力 互学互鉴促提升——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不负韶华·书香伴行”青年学习讲堂(第二期)
来源:揭阳人大 发布时间:2023-05-30 17:39 浏览次数:2213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促进党建联创联建单位的党员互帮互学、共促发展,5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组织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到“双报到”联系挂钩的榕城区新兴街道下义社区,开展以“党建共建聚合力,互学互鉴促提升”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王辉参加活动。



活动中,大家先后参观了下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引领网格管理调度中心(治安站)、义和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微型消防站等,实地了解社区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学习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下义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林淡辉就近年来社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工作亮点作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玉玲介绍市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机关党员干部围绕主题谈感想、谈感触。

王辉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工作引领人大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定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要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为契机,突出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和能力引领,切实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听党话、跟党走,更好服务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依法履职。要探索建立党建共建共享机制,推动机关党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和借鉴基层治理好的经验和做法,广泛倾听群众呼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发挥好人大立法、监督等职能作用,推动问题得到切实解决。要立足新时代新任务,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思路,搭建各种有效平台和载体,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机关党建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团结协作,为推动新时代揭阳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下义社区位于榕城区中部,是2005年“村改居”社区,面积约0.54平方公里,现有人口670户,3130人,党员80名,社区设党总支1个,下设3个党支部。近年来,下义社区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创造性地将党支部建在社区网格上,将社区划分为3大网格,构建了科学合理、健全完善的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切实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推进社区基层治理迈向更高层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先后获“揭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揭阳市平安社区示范点”“揭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先进社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