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社论:在新征程上勃发新气象开创新局面——热烈祝贺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8 15:16 浏览次数:1865 【字体:

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1月16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广州胜利闭幕。700多名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履行职责,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我们向与会代表致以崇高敬意,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大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体现人民意愿、凝聚发展共识、鼓舞亿万广东人民朝着新目标奋进新征程的大会。大会高度评价广东过去五年和2022年各项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代表们一致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广东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拼搏奋斗的结果。大会审议并批准了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等,代表们一致认为,这些报告体现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安排,是高举旗帜、凝聚共识、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好报告。大会选举产生广东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70人,选举产生新一届省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为奋力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这次大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代表们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围绕中心工作共商发展大计,聚焦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不回避问题、不绕开矛盾,把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真正落到了实处,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充分发挥了出来。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响鼓重锤、快马加鞭的殷殷嘱托,一以贯之的是要求广东肩负起走在前列、支撑带动、窗口示范的使命任务。越是目标远大、前景光明,越是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越要坚定制度自信,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汇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在新征程上勃发新气象、开创新局面,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东篇章。


2023年是新一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各位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对接分解贯彻到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代表、自身建设中去。要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事关广东发展全局的重要工作,自觉强化人大法制供给、监督推动、决定支撑,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力军作用,建好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代表联络站,把人大各项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开创新局面。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前景壮阔。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比学赶超、竞标争先,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