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发展大局 积极建言献策——揭阳代表团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发展大局 积极建言献策——揭阳代表团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4 14:43 浏览次数:1396 【字体:

1月13日,揭阳代表团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优化营商环境、扶持实体经济、支持医疗教育事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等成为揭阳代表团代表们讨论时频频出现的关键词。

董美玲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内容丰富、措施具体,符合广东实际、体现广东担当。九三学社省委会将动员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在科技创新、医疗教育、乡村振兴等方面积极献计出力,为广东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孙彦翔代表建议,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破解投资生产经营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发挥产业投资基金作用,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和应用,更好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黄有生代表建议,加强省内区域性物流枢纽规划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加快多式联运发展,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彭伟强、李壮旭、曾晓东、李绪庆、罗松涛、贝春园、陈俊生、蔡舒蓝、欧淑琼、陈丽梅、胡健雄、黄燕君等代表建议,加大农业产业全链条、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给予欠发达地区农业产业园更多政策资金倾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农业技术人才和高素质农民培养,建立完善农业帮扶信息库,推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生产,加快补齐乡村振兴突出短板。

郑志亮代表建议,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并适当在有关政策方面向粤东西北地区倾斜。

陈晓东代表建议,更加注重发挥政策性金融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完善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的长效机制。

围绕破解人才工作难题,代表们纷纷出招。张晓霞代表建议,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欠发达地区企业解决人才招引困难等问题。林树华代表建议,鼓励引导大型央企、国企、龙头企业深度参与产教融合,培养更多工匠型职业技术人才。蚁晓昕代表建议,加快搭建人才招聘信息平台,加大欠发达地区返乡入乡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

医疗教育事业是代表们十分关注的热点话题。

医疗方面,罗列波代表建议,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解决基层医院人才设备短板问题;推进医疗改革,加强医共体管理,加大医疗结对帮扶力度;尽快出台政策,支持医养融合发展。何凯枫代表建议,解决村医匮乏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村医养老机制。吴娟代表建议,减轻欠发达地区经费负担,扩大乳腺癌、宫颈癌筛查覆盖面,提高适龄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

教育方面,江周敏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创新育人模式,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黄凤珠代表建议,加强督导检查,及时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行动方案持续有效实施;加大对粤东西北地区美育工作的支持力度,缩小区域基础教育发展差距。

此外,在关爱青少年成长方面,林丽如代表建议,提升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效能,统筹专业人员为全省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困难救助等综合服务。许丽敏代表建议,加大对农村儿童群体尤其是留守儿童群体的关爱和服务力度,推动学校设立社会工作岗位,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