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建议
来源:代表联络工委 发布时间:2016-07-15 18:06 浏览次数:11549 【字体:

近年来,国家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农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职业化农民也必将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体。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当前国家也出台各种政策和资金支持培训工作。比如阳光工程、新型农民培训等等帮助培养提高农民科学种植。在培训过程中也出现各种问题:1.培训对象主要是留守农民。而留守在农村的大都是妇女、儿童、老人,基本上是60年以前出生的人,而且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接受新技能能力弱。2.认识不到位,影响培训效果。一是部分当地政府对农民培训工作重视不够,对农民培训工作支持不到位,影响培训工作开展;二是部分农民对培训认识不足,参加培训只是为了充人数,培训后没有得到什么收获。3.真正懂农业技术的县、乡一级农技人员不足。部分县、乡农业部门仍有从事农技推广的职责,但是主要工作做的是贯彻执行有关农业与农村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而且基层农技人员自身所懂技术不高不精。4.培训缺乏针对性和实用性。培训部门在培训前没有深入基层调查,培训内容仍以传统产业为主,对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帮农民的需求了解不深。5.在培训基地建设中,缺乏必要的培训设备。一些实践操作性强的内容只能枯燥讲解,使部分文化水平低的农民不易理解。而且培训常常是很短期一两次,农民很难在短时间内掌握新技术。

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必须打破以往传统的农民培训方式,要将传统农民转化成职业农民,并使其成为农业技术的传播者,成为具有资格证的执业农民。为此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加强基层培训组织建设。特别是县、乡镇一级,要把农民培训工作作为考核政府工作目标的一部分内容。

2.在培训对象上,将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这些确实从事农业的农民列为主要培训对象,同时吸引和鼓励外出打工回乡青年来参加学习。

3.加大对职业农民培养的投入力度。要在增加农业投资、农业补贴、农业生产优惠贷款的同时,加大对职业农民教育的财政投入,把职业农民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4.增加对教育培训机构基础硬件投入,改善教育培训条件,加大对师资能力建设投入,加强与农业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提升师资水平。

5.引导、鼓励、支持社会力量积极开展职业农民培训,比如农业龙头企业、民办中职教育学校,保障职业农民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6.对培训内容需结合农民需求,要有针对性,所授课程除农业技术外,还要有创业指导、农产品经营销售等。根据农民的实际需求进行分门别类授课,做到农民自觉想来听,而不是去找人来听,充人数完成任务。

7.建议大力加强新型职业农民教育,扶持农民职业学校的建设,让农民能够长期接受免费的农业新技能培训。建议在市、县一级结合职业技术学校进行职业农民学历教育,在每个乡镇至少建一所有固定场所的农民培训职业学校,在行政村一级利用村办小学或结合计生学校建立一所农民田间学校,主要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切实把农民学历教育与实用教育结合,长期教育与短期教育结合,实时教育与急需教育结合。对参加完培训,掌握熟练技能的农民要跟踪指导其进行自我创业或推荐到需要该技能的农业企业公司。

8.改革现有的农村义务教育模式和内容。针对农村青少年,可引入“双元制”教育理念,可以在知识教育的课程之外,增设劳动技能课程,适当安排适应当地需要的劳动技能和技术教育,使学生加深对农村、对家乡的热爱和了解与认同感,对未考上大学的学生,鼓励他们参加职业农民学历教育,培养一批立志农村经济发展的后备人才。

      (供稿:代表联络工委  王炜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