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系列报道① |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8 18:04 浏览次数:12913 【字体: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我市将进一步办好用好揭阳“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环保、社会治安……桩桩都是老百姓的心头事。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关键是多听听群众的心声。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无疑是汇集网民意见建议、办好民生实事的有效渠道。去年11月1日,我市开通了“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之后将其作为重点内容写进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并连同化解信访积案和根治欠薪作为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信访局、市委网信办等单位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办好用好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努力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01..jpg


01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深化群众留言办理

办实事,首先要把实事找准。

为更好地掌握社情民意,汇聚民智民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去年11月,我市创新开通“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网友您好!您的留言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点开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一条条答复映入眼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能否及时回应和有效办理群众诉求,体现政府的治理水平。市信访局局长张林华认为,及时、准确回复网友留言,与网友保持良好的舆论互动,对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接受社会监督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张林华表示,接下来,市信访局将进一步树牢群众观念,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网友留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督促责任单位对于网友的诉求,合理并有条件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不具备条件的,应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解决;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疏导工作,并加强线下与网友的沟通,争取得到理解和认同。对回避问题、应付了事、处置结果不到位、网友评价不满意的,信访部门将加强督办,督促有关单位重新办理,推动问题解决到位,真正将“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打造成一个揭阳老百姓最信赖的平台。

同时,市信访局将建立销号管理制度,持续挂牌督办跟踪,切实做好信访积案有序化解工作。

02全面优化升级服务 用心办好民生实事

记者了解到,揭阳“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自2021年11月1日试运行以来,截至2022年2月28日,已收到网友留言3569条,其中市级领导留言板块2730条,县级领导留言板块839条。所有留言均已指派责任单位进行办理回复,已办结3340条,办结率93.58%。

“揭阳‘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被写入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并列为揭阳市人民政府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第一项,这是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工作的高度肯定。市委网信办将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续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着力抓好‘重点’民生、‘热点’民生、‘痛点’民生,将平台打造成为揭阳老百姓最信赖的网络问政平台。”谈到新一年如何优化升级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市委网信办主任陈楚涛向记者说。

陈楚涛介绍,市委网信办将成立做好民生实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意见建议,在汲取一期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启动平台二期开发建设,更好地服务各地各部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党政日常工作中。同时,及时收集有关部门和网友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升级平台,完善平台前端用户留言体验和后端留言办理流程,完善已办结留言二次办理功能,实现留言更便捷、审核更高效、过程更透明,推动留言信息办理管理系统化,提升平台办理效率。

作为连接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揭阳“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不仅是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决策的重要来源。市委网信办将优化平台功能服务,重点研究平台驾驶舱功能的开发架设,进一步打造集数据分类收集-可视化-分析系统,对平台形成闭环管理,有针对性地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科学分析,为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把网络民意和网民智慧有效转化为施政源泉和促进工作转变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