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面对面】市人大代表陈华生:科技赋能水产养殖 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揭阳人大》2022年第3期 总第7期 发布时间:2023-01-04 10:30 浏览次数:14953 【字体:

图片

5月13日,2022年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荐名单正式公布,惠来县鲍鱼现代农业产业园跻身其中,这也是全省唯一的鲍鱼省级产业园。作为惠来县鲍鱼产业链的领军人物,市人大代表陈华生从白手起家开始,成功创建了惠来县华深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并凭着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钻劲拼劲,一步一个脚印把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公司相继获农业农村部“菜篮子”鲍鱼生产基地等多项认证,并以提高水产养殖科技含量,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为牵引,通过科技赋能水产养殖,启动了广东(惠来)风渔融合深远海鲍鱼养殖项目。陈华生本人先后获揭阳市劳动模范称号,并当选为市七届人大代表,续写了一个农民企业家的创业传奇,也用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展示了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2022年,是陈华生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对于人大代表的身份,他有何认识和感受?对于农民增收致富,他有何经验和体会?对于揭阳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他有何意见建议?近日,陈华生代表接受《揭阳人大》编辑部“人大代表面对面”专访,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履职感受。


图片

《揭阳人大》编辑部:2022年是市七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当选代表以来,对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您有什么新的体会和感受?

陈华生代表:以前,我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和地位存在模糊认识,觉得当代表是一种荣誉,不知道代表是一种职务,甚至认为代表无职无权,就是开开会、举举手而已。从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通过参加初任培训、出席代表大会、参加市和县组织的一系列代表履职活动,我对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渐渐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因为它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起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作为一名新代表,我也有一些焦虑,时常问自己,要怎样才能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代表。后来参加培训和活动多了,这样的焦虑和困惑也渐渐减少,我更加明白,人大代表就是要立足本职工作,从群众的视角出发,关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研究分析情况,提出有益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揭阳人大》编辑部:您多年来一直从事水产养殖,2007年创立了惠来县华深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在您的精心经营下,公司逐步发展壮大并成为揭阳市乃至广东省响当当的水产养殖示范基地。能不能跟我们分享您的创业故事?

陈华生代表:我从1998年开始接触水产养殖,到2002年正式研究鲍鱼苗繁育及养殖,再到2007年成立公司,至今从事水产养殖已经二十多年。这些年来,在揭阳市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成为惠来鲍鱼养殖的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占地面积40亩,有员工40多人,年产成品鲍鱼100多吨,繁育优质鲍鱼种苗3000多万粒,石斑鱼20吨,年产值4000多万元。另外,我们也非常重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先后承担主持了省、市11个科技项目,获得专利5项,发表论文5篇,并先后获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广东省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广东省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示范基地等十多项荣誉。

《揭阳人大》编辑部:2021年,惠来鲍鱼成为全市首批10条市级农业产业链之一,2022年5月成功跻身全省唯一的鲍鱼省级产业园。作为鲍鱼养殖行业的“排头兵”,您认为惠来鲍鱼和国内省内其他产区的相比,有何优势?

陈华生代表:惠来是广东鲍鱼主产区之一、全国优质鲍鱼的著名产地,享有“北有大连鲍,南有惠来鲍”的美誉。惠来海域海水盐度适中、溶解氧含量高、海藻繁茂、海水清澈,优越的自然气候和独特的地理环境为鲍鱼养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因此,惠来产出的鲍鱼体肥壳艳、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深受市场欢迎。目前,惠来大力推行工厂化鲍鱼养殖,现有鲍苗工厂化养殖场170多家,养殖水体达128万立方米,总养殖面积5000多亩,年产鲍鱼苗40多亿粒,苗种占据省内90%、国内40%的市场,年产成品鲍鱼2000多吨,产值约16亿元,在育种、养殖、加工、冷冻贮藏、运输配送、市场销售等方面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揭阳人大》编辑部:据我们了解,您非常重视提高水产养殖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目前以您公司为建设单位的广东(惠来)风渔融合深远海鲍鱼养殖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请您跟我们介绍该项目的设计理念和发展前景。

陈华生代表:这个项目是推动鲍鱼养殖向深远海发展,加快实现鲍鱼科学绿色养殖的重要科技项目。规划包含风电场、人工鱼礁、网箱养殖、智慧渔场等,位于前詹镇周边所属海域,总投资30600万元,分两期进行建设,目前一期正在扎实推进中,预计在明年下半年投入生产。深远海智能网箱养殖有别于传统养殖模式,它适用于20米左右水深开放海域,可进行全天候水下监测、养殖环境及养殖情况的云数据处理,实现深水高品质鲍鱼的规模化、工厂化、智能化养殖。按照设计方案,一座网箱长约42米、宽约42米、型深29.3米,总养殖量约150吨,以养殖时间两年算,每口网箱产值4700多万元,年利润超1100万元。项目总设计建设5座网箱,建成投产后将大大提高惠来鲍鱼的产量,有力破解惠来鲍苗多、成品鲍少的发展瓶颈,实现上游养殖生产和下游加工升级齐头并进,带动惠来鲍鱼产业整体优化升级。

《揭阳人大》编辑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挥全市各地区域和资源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您对我市支持特色农业发展,比如惠来鲍鱼产业发展壮大有何意见建议?

陈华生代表:我市是农业大市,目前惠来鲍鱼、揭东炒茶、普宁青梅等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规模效应和经济效应,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以惠来鲍鱼为例,目前养殖模式较为单一,产业链短、附加值低,整体处于“大而不强”的状态,要想解决发展痛点,就必须在原有资源优势基础上,加紧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转型升级。针对进一步做大做强惠来鲍鱼产业,我有几点建议:一是要大力宣传推广惠来鲍鱼品牌,借助网络直播等新模式,向大众展示惠来鲍鱼品牌形象和产业前景,进一步提升惠来鲍鱼品牌知名度。二是要加大对惠来鲍鱼养殖的政策和科技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科学养殖,加强与农业院校、水产科研所的合作,借力数字农业以及先进技术,以技术革新促进鲍鱼产业升级。三是要建立多元化产业链,积极发展鲍鱼产品加工,开发鲍鱼预制菜等加工食品,发掘鲍鱼相关附加产品,比如制作鲍壳工艺品、从鲍壳提取中药等,提升产业附加值,使鲍鱼产业从单纯的农业产业中跳出来,成为真正造福一方的富民产业。

《揭阳人大》编辑部:对于更好发挥基层农民代表的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辐射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您有什么计划和展望?

陈华生代表:当选人大代表后,我越来越体会到“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这句话的意义和分量。我经常想,既然组织和群众选我当代表,我就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必须发挥好人大代表作为相关领域和行业行家里手的作用,把责任扛在肩上,团结带动广大群众共同致富,让大家都过上更好的生活。在以后的代表履职工作中,我将尽力发挥自己熟悉水产养殖的专业优势,将自己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群众,帮助大家进一步提高水产养殖的经济效益;同时,我也将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多调查研究、多联系群众,将掌握了解到的情况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为农村产业振兴、农民就业增收争取更多的政策、技术和资金支持。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农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产业会越来越旺,人民群众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我对惠来、对揭阳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

采访结束后,陈华生代表带领我们参观了他的养殖场,漫步在惠来县的海岸边,看着海上的落日余晖,他感慨道:“惠来真是好山好水好风光,可惜酒香巷子深。”短短的一句话,可以看出陈华生代表既对家乡有着满满的自豪感,也对推动家乡发展有着深深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据群众反映,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前詹镇有些农产品销售渠道不够通畅,陈华生代表联合了十多家养殖公司,对接采购了部分农产品,并帮助群众联系销路,切实帮助农户解决卖货难和增产不增收的问题,是一个心系发展、情牵群众的代表。


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离不开每一个像陈华生代表这样扎根基层、辛勤耕耘、敢闯敢干的普通劳动者。在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图景正在不断铺展开,让我们期待乡村的未来更加美好,揭阳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