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市七届人大代表陈华生:科技创新赋能鲍鱼养殖
来源:揭阳日报、揭阳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2-11-15 09:22 浏览次数:14866 【字体:

代表风采


今年来,市七届人大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为揭阳加快建设活力古城滨海新城产业强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七届人大代表陈华生:

科技创新赋能鲍鱼养殖


陈华生是市七届人大代表、惠来县华深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从1998年在家乡从事水产养殖,到2007年成立惠来县华深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再到如今,陈华生在水产养殖领域辛勤“耕耘”已经二十多年,其公司已成为惠来当地一家具有代表性的水产品养殖企业。他于2009年开始先后主持承担了省、市科技项目11项,获得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5篇,协助高校、科研院所培养研究生12人,通过科技创新助推惠来鲍鱼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科技养殖  做强鲍鱼产业


二十多年来,陈华生一直在生产第一线从事水产养殖及新品种的研究工作。惠来当地主要以陆基工厂化鲍鱼种苗养殖及少量成品鲍鱼养殖为主,养殖模式单一、冷链物流不完善、加工经验少等问题制约了产业链的发展。为解决这些问题,陈华生大胆创新,加快推进深海养殖,打通鲍鱼养殖上游链条,拓宽鲍鱼现代化加工链条,推动鲍鱼产业链形成,助力当地鲍鱼产业转型升级。


陈华生带领公司以“产学研”结合为发展方向,致力于新品种和新技术的研究、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解决了鲍鱼品种单一退化、生产周期长等难题。二十多年来,他把公司打造成为一家从事工厂化海珍品养殖、销售、科技研发及咨询的民营科技型企业,让公司也成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基地。


发挥龙头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陈华生带领公司通过引进深海养殖新技术新装备、构建深海智慧鲍鱼养殖牧场,有力拉动全县鲍鱼养殖产业的优化升级,同时带动农户养殖鲍鱼,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致富。


据了解,陈华生还是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他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对接好惠来县港寮村、铭东村和沟疏村。2020年7月,他带领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帮助惠来周边养殖户解决杂交鲍人工繁育、成鲍工厂化高产高效的养殖技术及病害防治、生产设备等方面的各种难题。另外,他还创办了惠来海珍品养殖星创天地,面向大学生、返乡人员、脱贫群众等提供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脱贫户走上致富路。


发挥专业优势  履行代表职责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陈华生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加强学习,迅速转变角色,发挥基层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优势,听民声、察民情,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当他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地许多农产品缺乏畅通的销售渠道时,陈华生联合10多家养殖公司,帮助群众拓宽销路,解决农户卖货难和增产不增收的问题。


陈华生还立足自身行业和地方实际,建良言献良策,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倾斜支持惠来县海洋渔业产业发展的建议》,针对近年来惠来县鲍鱼产业受市场销售开拓不足等因素制约,长期处于“酒香巷子深”困境等问题提出建议,力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