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面对面】省人大代表宋旭彬:十年履职初心不改 心系发展奋进不怠
来源:《揭阳人大》2022年第2期 总第6期 发布时间:2022-08-04 16:19 浏览次数:21546 【字体:

宋旭彬,广东省第12届、第13届人大代表,广东海兴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自2012年当选为广东省人大代表,十年来,作为来自揭阳民营企业界的代表,宋旭彬积极投身揭阳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之中,开拓进取,履职尽责,共提出10多份建议,其中加快揭阳引韩供水工程建设等一批高质量建议,得到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落地成为现实。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的同时,他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特别是通过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奖学助学众多揭籍学子实现大学梦,鼓励引导更多优质人才回揭发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 今年,宋旭彬迎来了本届履职的最后一年。回首履职之路,他充满感慨。是什么让他保持源源不断的履职热情?是什么给予了他勇担社会责任的不懈动力?十年的履职生涯他最大的感触是什么?近日,宋旭彬代表接受《揭阳人大》编辑部“人大代表面对面”专访,分享自己履职经历和感受。



《揭阳人大》编辑部:今年是您作为省人大代表履职的第十个年头,请您谈谈十年来的履职感受。


宋旭彬代表:一直以来,我非常珍视“人大代表”这个身份,这不仅仅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更意味着一份神圣的使命、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十年来,我有一个深切的感受,就是人大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人大的地位不断提高,代表的主体作用越来越得到尊重。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人大常委会和有关部门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完善联系机制,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拓展代表参与各项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深代表同国家机关、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我们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越来越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解决问题的效率也越来越高,这是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一个缩影。


《揭阳人大》编辑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您先后提出了10多件建议,其中加快揭阳引韩供水工程建设等建议,得到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变成了现实。作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唯一连任的代表,您认为人大代表应该如何更好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宋旭彬代表:首先,要通过学习提升自身履职素养。积极参加代表履职培训,全方位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人大制度相关知识,多角度了解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以及区域发展规划、行业发展最新动态等知识,特别是关系到人民群众需求的方针政策,一定要弄懂吃透,才能在提出相关建议时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其次,要加强沟通联系,一方面是加强与群众的联系,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倾听民声;另一方面是加强与各级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情况、反映问题、助推工作。此外,作为省人大代表,最重要的是要立足揭阳实际,多调查研究,多建言献策,为揭阳争取更多来自战略层面的支持。比如刚刚提到的揭阳引韩供水工程,这是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翘首以盼的重大民生工程,但是在工程建设早期却由于资金短缺一度停滞。这些年来,我针对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在省人代会期间,相继提出给予揭阳引韩供水工程建设资金补助等建议,得到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工程项目推进明显提速。去年7月份,揭阳引韩供水工程顺利通水试运行,惠及市区100多万民众 ,老百姓们都非常高兴,作为多年关注这个工程的一分子,我也感到非常欣慰。


《揭阳人大》编辑部:当前,按照市委王胜书记指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正在组织开展“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深调研活动,作为民营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您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有什么意见建议?


宋旭彬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紧扣‘三个最’,营造群众和企业满意的政务环境”要求,开展“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深调研活动,助推揭阳市实现高质量发展,非常必要、正当其时,我非常赞同、非常支持。针对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我提几点建议:一是要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平台,建立一站式服务制度,取消不必要的审批证明,简化繁琐手续,推动行政审批整合,落实“让企业只跑一趟”服务。二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健全企业诉求收集、处理、反馈机制,比如定期举办企业家座谈会、论坛等,加强企业和有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三是切实推进惠企政策落地。近年来,由于疫情反复、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一些困难,建议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的支持力度,在减税降费、金融帮扶等方面给予中小微企业更多支持,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投资意愿。四是进一步发挥揭阳电商基础厚实、优势明显的良好态势,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加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促进直播电商、跨境电商、传统电商综合产业链做大做强。五是进一步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保障、流动配置机制,通过设立人才项目专项资助资金,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揭阳人大》编辑部: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之余,您热心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您近年来为揭阳教育事业和青年人才培养做了大量工作,可以跟我们讲讲吗?


宋旭彬代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是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关心指导下成立的。“助力揭阳籍大学生学业有成,回报社会和家乡”是大学生基金会为之奋斗的使命。成立以来,基金会通过设立励志奖学金,积极帮助揭籍家庭困难大学生求学圆梦;通过设立大学生专业技能奖,激励在专业领域表现突出的揭阳籍学子创新创业;通过打造揭阳市大学生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架起了揭阳企事业单位与揭籍大学生的对接桥梁。下一步,基金会将为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成绩优秀大学生设立全额奖学金,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提供专门补贴。我也将一如既往,与广大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们一起,继续帮助更多的揭籍大学生成长成才,在实现揭阳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作为。


《揭阳人大》编辑部:作为一名“老代表”,您对我们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吗?


宋旭彬代表:各级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是我们人大代表的“娘家”,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和代表的沟通联系,主动回应代表关切,全力支持代表履职,让我们在履职过程中“底气”十足。今天,《揭阳人大》编辑部几位年轻同志通过这种全新的形式,与我面对面交流,让我真切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关心,倍感温暖,也进一步激发了当好人大代表的责任感。接下来,希望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继续健全完善与代表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进一步丰富联系形式,拓展联系深度,增强联系实效,不断提升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度。


编辑部后记


和宋旭彬代表的对话时间虽然不长,却让人印象深刻。对于当选代表以来参与的每一场学习培训、履职活动,提出的每一项议案建议,他历历在目;谈到各级人大及有关部门对代表履职的关心支持时,他动力满满;带领我们参观展示企业创新发展的成果,他如数家珍;畅想揭阳未来的发展图景,他充满信心。在采访过程中,海兴集团员工、大学生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日常生活中宋旭彬代表非常亲和热情、平易近人,经常与大家交流探讨工作生活,分享创业感悟,听取意见建议,逢年过节还带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关心帮助困难员工,是一个有情怀、勤履职、接地气的人大代表。


密切同代表联系,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础。通过面对面走访,零距离的接触,真情实感的交流,深入了解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听取代表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编辑部感觉不虚此行,收获满满。